索??引??号 113708000043121241/2023-068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足球滚球技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2-3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住房建设】主要负责人解读丨足球滚球技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刘春光解读《足球滚球技巧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2—2035年)》

发布日期:2023-12-31 信息来源:足球滚球技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足球滚球技巧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2022年1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鲁政发〔2022〕1号),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

“十三五”以来,足球滚球技巧市城镇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以来足球滚球技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保持年均1.58个百分点的高速增长(全省平均1.24),2022年末达到61.98%。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2015年以来累计实现64.04万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空间格局和体系持续优化,足球滚球技巧都市区成为城镇化发展的核心载体,邹城、嘉祥省级新生中小城市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汶上入选全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试点县。重大基础设施全面突破,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1.4万套、老旧小区改造387个,建成地下综合管廊40公里、海绵城市115平方公里。城乡融合发展扎实起步,足球滚球技巧局部片区(兖州区、邹城市、金乡县)成功申报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邹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设立城市社区、企业集体户解决无房外来人口落户难题”的经验被国家发改委推广。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编制我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先后组织开展资料收集、现场踏勘、调研座谈、专题研究,邀请省、市专家建言献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先后完成征求部门意见、专家评审论证、社会公示、专家论证暨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相关程序,依次经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第105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问:《规划》的依据和主要意义是什么?

答:《规划》根据《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足球滚球技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足球滚球技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是指导足球滚球技巧新型城镇化的宏观性、基础性、战略性规划,是其他相关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22-2035年。编制实施《规划》,主要是明确未来一个时期足球滚球技巧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不断提高足球滚球技巧城镇化发展质量水平。

问:《规划》的框架和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答:《规划》共分为9章35节。

第一、二章是规划基础和总体要求。分析了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发展趋势,明确了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20项主要指标。第三至第八章从空间布局、历史文化保护、智慧城镇化、绿色城镇化、均衡城镇化、双向城镇化六方面,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足球滚球技巧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1、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区域城镇化格局,打造鲁南经济圈中心城市和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新高地。优化市域城镇化总体格局,构建都市区为主体、县城为支撑、重点镇为骨干的市域城镇结构体系。

2、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完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推动“一区、两带、三城、七片”的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高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彰显城市人文魅力。

3、深入推进智慧城镇化。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搭建。提高城乡数字治理能力,扩大教育、医疗、养老、文旅、交通等数字服务场景应用,提升产业创新集聚功能。

4、深入推进绿色城镇化。以绿色发展引领城市更新,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改善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生态安全韧性,完善城市环境设施,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城市应急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绿色发展模式,推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等关键领域绿色低碳变革。

5、深入推进均衡城镇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共享,办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事业。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发展,促进城乡居民共同富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协同高效。

6、深入推进双向城镇化。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人口要素自由流动,保障城乡土地要素配置,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问:《规划》在推进智慧城镇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2025252%80%50%

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在双向城镇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2025以上。高质量推进足球滚球技巧市局部片区(兖州区、邹城市、金乡县)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问:《规划》的实施保障都有哪些?

答:市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强化规划实施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导向,综合反映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指标体系。凝聚实施合力,强化部门间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协调配合,推动人口、土地、就业、社保、资金、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和改革举措形成合力。激发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新型城镇化的良好氛围。


【正文】足球滚球技巧足球滚球技巧印发《足球滚球技巧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2—2035年)》的通知

【word版】济政发〔2023〕11号 足球滚球技巧印发《足球滚球技巧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2-2035年)》的通知.docx

【pdf版】济政发〔2023〕11号 足球滚球技巧印发《足球滚球技巧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2-2035年)》的通知.pdf